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故宮召開管理委員會議
李嘉鑫|中國時報/台北都會圈∣1989年10月21日
  故宮博物院昨天下午舉行新政府上台後的首次管理委員會會議,由召集人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主持。故宮院長杜正勝在會議中說明,故宮未來的走向不單是著重在中華文化上的發揚,也同樣地重視本土性、國際性方向。

  故宮由最早的「指導委員會」到「管理委員會」,雖然成員結構由早期的黨國大老有了某些程度的改變,但是管理委員會成員的背景還是具備濃厚政治意味是不爭的事實。新政府上台後,故宮管理委員會新成員一共三十人,昨天首次舉行會議,出席會議者二十三人。管理委員會由李遠哲任召集人,副召集人是前行政院院長李煥,不過李煥昨日因故未出席會議。其他的成員還包括了內政部長張博雅、總統府秘書長游錫、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等人。昨日的會議中,委員廣泛討論故宮的施政以及未來的展望。

  杜正勝在會議中向委員會表示,未來故宮的重要方向,一是院內展出要強調學術性,像是明年故宮將推出乾隆大展,就十分強調以故宮人員的學術研究成果作為依據與基礎。

  第二點是故宮的方向不只是在中華文化的推廣,也同樣強調本土性、國際性,在本土性方面,明年將推出的展覽包括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特展,國際性的則有明年初推出西班牙超現實畫家達利特展。

  第三點希望推動故宮轉型成為法人化的機構,在學術研究及活動上不受政治位階的限制,在典藏文物上也有較大的靈活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