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故宮籌辦李梅樹特展
紀念百歲冥誕 明年五月推出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0年11月29日
  故宮博物院將在明年五月推出本土前輩畫家李梅樹的特展,這是故宮繼前輩畫家藍蔭鼎、楊三郎特展之後,再度舉行前輩畫家特展。

  故宮副院長林柏亭表示,舉辦本地前輩畫家特展是故宮既定的策展方向之一,未來計畫是一年一度推出前輩畫家的特展。

  藍蔭鼎在故宮特展舉辦至今將近十年,而楊三郎特展則相隔多年後於一九九九年推出。如今,故宮計畫較以往以更為系統化的策劃推動本地前輩畫家特展,不免讓外界聯想故宮有其加強本土色彩的企圖。

  另外,現代藝術在故宮策展計畫之列,也可作為觀察故宮研究的範疇計畫性地擴展。不過,林柏亭指出,雖然院方目前希望是一年一度推出前輩畫家展出,但是在李梅樹以外將陸續推出哪些前輩藝術家的特展目前都尚未決定,必須待院內的研究、展出人員經研商後才決定。

  林柏亭表示,李梅樹特展一案約在今年初決定。由於明年三月十三日是李梅樹一百週年冥誕,除了故宮推出李梅樹的百歲特展之外,台北大學並將於五月舉行兩場李梅樹學術研討會。另外,李梅樹紀念館也會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故宮舉辦的李梅樹百歲特展,也有可能會與這些單位進行一些活動的配合。

  目前預定的故宮李梅樹百歲特展規模在於三十多件展品,以李梅樹各階段的代表性作品為主,借展的對象包括李梅樹家屬以及部份私人收藏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