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第23屆吳三連獎 昨舉行贈獎禮
以金屬雕塑獲得藝術獎的高燦興,引述業師前輩畫家李梅樹的期勉說,
藝術家必須認真創作,時時檢討自己的作品,即使做到餓、做到死,都不應有怨言。
李令儀|聯合報/文化∣2000年11月16日
  第二十三屆「吳三連獎」昨天舉行贈獎典禮,得獎人分別為作家陳黎、雕刻家高燦興、攝影家柯錫杰,以及前經建會主委郭婉容。為吳三連獎長期推動文化藝術的貢獻,陳水扁總統到場致詞,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贈獎人。

  陳總統除了恭賀四位得獎人獲獎是實至名歸外,並表示,文化與藝術是民族歷史的結晶,具體展現人類的智慧與經濟的累積,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他說,幾個世紀以來,台灣接納了許多不同的族群,也融匯了許多不同的文化,發展成今天東西方兼具、傳統與現代並存的文明國家,並將以此為基礎,開創更加恢宏遠大的前程。

  李遠哲則強調,類似吳三連獎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對社會的影響力日趨重要,他也說,雖然最近國家的投資與金融方面有所挫折,但大家不應該灰心,而應在文化方面繼續發揚,讓下一代成為頂天立地的人,讓我們的土地成為更豐裕的社會。

  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得主郭婉容說,她與吳三連是台南縣北門同鄉,讀大學時有機會就教吳三連,對他非常欽佩。郭婉容表示,全球一百七十一個國家在戰後追求發展,以亞洲四小龍最為成功,其中台灣又位居第一,她在著作中探討的就是台灣得來不易的經濟成就,也獲得世界銀行、OECD等國家重視。然而除了經濟成就外,文化因素仍不可忽視,吳三連從早期就著眼於此,貢獻良多。

  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陳黎則說,過去以詩作獲得吳三連文學獎的詩人只有洛夫、白萩,就連楊牧、余光中等前輩詩人都是以散文獲獎,因此他感到意外且喜悅。花蓮出身並回鄉教書廿餘年的陳黎也說,他從花蓮這個多樣文化雜揉的綜合體,看到意義更寬闊的台灣,也逐漸領悟,只要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活在台灣,手下流瀉出的作品就是「台灣製」的詩,也是「世界製」的詩。

  七十一歲的攝影家柯錫杰是藝術獎攝影類的得獎人,他幽默地表示自己不擅理財,六十萬元的獎金可以讓他做很多事,因此跟晚輩「爭這個獎」。他說,幾年前遊歷世界各國回到台灣,就是要完成一部「台灣在我心」的作品,他將以往後十年、廿年的餘生,拍出自己的故鄉。

  以金屬雕塑獲得藝術獎的高燦興,引述業師前輩畫家李梅樹的期勉說,藝術家必須認真創作,時時檢討自己的作品,即使做到餓、做到死,都不應有怨言。他說,過去他已經做到餓了,但他仍謹記恩師教誨繼續堅持,獲獎後,他更要努力創作,做到生命的終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