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博覽會首度策展 運用創意與民眾接軌
張肇麟|明日報/藝文∣2000年11月15日
  以「21th世紀用創意過日子,台北驚世美學主張」為號召的第9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將於12月14日假台北市世貿中心展覽場二館舉行,目前已邀集35家畫廊參與,屆時共計300位藝術家、1000多件作品將作現場展示。

  本屆博覽會的一大特色為9年來首度規劃策展,在會場中推出「回顧」、「展望」與「生活美學」3大主題展,分別為「蟄醒古早五色」、「醒目新世代--移動中的青年樂園」,以及「生活美學的醒--《軟客廳》裝置展」。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陸潔民表示,國內畫廊界經過20多年的經營,面對跨世紀的關鍵時刻,未來將加強策展能力,除了提升與國際畫廊接軌的條件外,更要將台灣新生代的藝術家推出去。

  「蟄醒古早五色」由日升月鴻負責人游浩丞策劃,展出14位台灣前輩藝術家的畫作,包括陳澄波、郭柏川、廖繼春、李梅樹、顏水龍、李石樵、張萬傳、陳德旺、劉啟祥、洪瑞麟、張義雄、廖德政、金潤作等,展品以收藏家珍藏甚少曝光的典藏品為主,回顧台灣西洋藝術發展歷程。

  由新生代策展人翁基峰策劃的「醒目新世代」,邀集10多位藝術新秀分別於博覽會布展「虛妄擬界--電玩幻境」,並在悠閒藝術中心推出「日系通舖--玩樂店」與「半透明的味蕾」,兩展場互相以畫面傳輸作連結,活動中以行動藝術詮釋「移動中的青年樂園」。

  翁基峰強調,運用青少年玩樂性格的視覺習慣,以及對物質消費文化的依戀或排拒作為策展方向,希望將當代藝術以活潑、娛樂性的方式呈現,讓觀眾易於接近,他以型錄的形式印製文宣品,以宣示藝術與商業間界限不再的創作理念。

  為加強與一般民眾接軌,博覽會嘗試透過網路,以電子郵件發送「徵100張客廳照片」的活動訊息,而徵得的客廳照片將在博覽會期間,由藝術家顏忠賢創作裝置藝術《軟客廳》,除了一覽民眾生活空間的美感外,並表現透過全民參與完成藝術品的觀念。

  陸潔民指出多元性、非限性的策展方向蔚為國際藝術展覽趨勢,並希望透過與相關網站的連結,將資訊通路拓展開來,同時也讓藝術與電子商務充分合作。他並指出,展場將延伸至公共空間中,讓藝術更親切,也期許成為全台民眾的藝術盛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