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景氣差 畫廊改收購老舊畫作
一幅老畫上有「BAIJU RI」的落款,是「梅樹」二字的羅馬拚音,經其考據,發現是李梅樹的。
李友煌|民生報/高雄報導∣2000年10月1日
  景氣不佳,股市暴跌,連帶影響最容易被犧牲的是藝術消費市場,許多畫廊長長一個檔期展下來,成交筆數竟然掛零。為此,港都已有畫廊改變經營方式,減少策展次數,轉向老舊畫作的鑑定鑑價、仲介及收購,其中尤以積禪藝術做得最出色,曾成功的救回李梅樹、廖繼春、劉清榮等前輩畫家流落民間的畫作,而許多收藏家也紛紛趁此時將手頭上的畫作釋出,以求變現或更新收藏主題,畫市反而有回春的現象。

  事實上,經濟不景氣已經持續好幾年了,造成畫市交易低迷,高雄市許多畫廊關的關、倒的倒,其餘的不是苦撐或有大企業體支持,就只好改變經營方式。因此,目前高雄市還能正常維持策展運作,定期更新展覽的民間畫廊已不多,而其中已有部分畫廊轉向二手畫作的仲介交流業務,若有新展也是以「集錦式」的收藏展為主,希望替收藏家出清的畫作找到新的買主。

  以積禪藝術而言,積禪五十仍能維持正常檔期,而積禪八五已開始朝向「長期收購老舊畫作」的型態經營,且已走出一片天。積禪總經理許一男表示,收購老舊畫作的最大目的其實是對台灣文化財的保存,這點非常重要。積禪陳玲英及鑑定家沈老師表示,老畫雖然不起眼,卻是前輩畫家的心血,也許是當時畫家饋贈親朋好友,或有錢的醫生買下的,但擁有者去世後,後代子孫不知其價值,加上老畫沒有保養維護,看來破破爛爛的,往往在過年大掃除時就被丟掉了,很可惜。

  因此積禪積極在做的就是要搶救老畫,他們曾在撿破爛者、跳蚤市場、民藝品商店等處,成功的找回多幅老畫,其中一幅經其考據,發現是李梅樹的,上有「BAIJU RI」的落款,是「梅樹」二字的羅馬拚音。還曾發現廖繼春的兩幅畫,主題是台南安平港,上頭落款「RYO」,是「廖」的日本音,以及劉清榮的舊作等。這些畫作有的差點被丟掉,有的委委曲曲的掛在牆上蒙塵頹敗,非常可惜。

  還好,積禪具備鑑定老舊畫作的能力及資源,才能從垃圾堆中救回藝術文化財。而除了積極主動的搜尋老舊畫作,積禪表示,也歡迎民眾把家中的舊畫拿來接受畫廊鑑定、鑑價,一律不收費用,只有仲介、交易成功時才抽成。此外,最近畫市也出現不少收藏家回吐藝術品變現的情況,包括黃土水、楊英風的雕塑,席德進、張義雄、陳銀輝、劉奇偉的畫作參展求售者都不少,對民眾而言,也是一項福音,因為這些作品過去都是收藏家珍藏不輕易示人的佳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