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雙年展 倒數計時
黃才郎引用老畫家李梅樹的「笑心之作」用語,相信台北雙年展符合當下國際雙年展的意境。
黃寶萍|民生報/藝文新聞∣2000年9月3日
  2000年台北雙年展倒數計時,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表示,早在兩星期前北美館的電子看板顯示倒數21天,「台北雙年展已經開始了」,「現在困難排除了,一切展覽的工作很順利」。

  黃才郎昨天與策展人傑宏尚斯、徐文瑞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雙年展的進度。他指出:「這真正是台灣第一次的國際雙年展。」黃才郎解釋,兩年前的雙年展探討的是區域議題,而此次不論參展藝術家、作品關注的領域,都較前次更多元、國際化。

  此刻的北美館,到處堆放著自世界各地而來的貨運木箱,例如萊莎陸的作品箱就重達八千公斤;為了藝術家的需求,木工也進駐北美館,部分展場的地面、牆面都改頭換面,角落還不時可見切開的鳳梨,為的是吸收空氣中刺人耳鼻的油漆味,一樓走道堆了三百個塑膠箱,工作人員耐心的拆出泰國藝術家庫索旺「一件廿元」的小玩意;北美館的情境可能比較接近倉庫。

  黃才郎形容這兒是「現代藝術桃花源」,因為人們對空間的記憶和印象已全然改變;原本應該掛在牆面上的作品,卻將被踩在腳底下,例如林明弘在北美館大廳地板上描繪的圖案。

  尚斯則認為,本屆雙年展就像他一再強調的,是一座實驗的場域,「每個房間到另一房間都充滿了驚奇,也就像按下電腦按鍵時,就有全新的畫面跳出來。」每一作品都像是一個向觀眾招手的入口,要大家展開尋寶的旅程;最重要的一點是:每位觀眾都可以獲得不同的詮釋、與作品互動。

  卅一位參展藝術家和布展人員已陸續抵台,現居美國的藝術家鄭淑麗甚至將來台徵求演員,以便拍攝一部色情片「嗑高潮」。北美館國際公關事務小組李玉玲表示,鄭淑麗將把拍攝的色情影像投影於七座小便斗,但李玉玲指出,這件作品充滿變數,是否有人來應徵、小便斗的購買,都還不確定。

  黃才郎昨天也再次強調,「無法無天」的主題意謂百無禁忌,但如何與台北、甚至全台觀眾接軌,是很重要的議題,但他引用老畫家李梅樹的「笑心之作」用語,相信台北雙年展符合當下國際雙年展的意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