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總統探看北美館 畫面溫馨
欣賞美展受到前輩畫家及其眷屬熱烈歡迎 黃水文作詩吟誦 陳慧坤被讚「英俊」樂開懷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0年7月9日
  昨天上午陳水扁總統不到九點就抵達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目前正在展出的「台灣東洋畫的探源」、「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兩項特展。由於這兩項特展展出的作品都是以前輩畫家為主,結果不少前輩畫家以及他們的家屬、孫子,一早就到展場等著,等著和陳總統聊聊天,並親自為陳總統解說自己的作品。

  繼之前陳總統前往楊三郎美術館參觀後,陳總統昨天前往北美館參觀格外引人矚目。原因是之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北美館間,曾因包括陳總統就職國宴是否要在北美館舉行之事,引發文化局長龍應台、北美館長林曼麗理念不合之說。昨天一早在場歡迎陳總統的隊伍相當浩大,包括前輩畫家林玉山、陳慧坤、黃新樓、黃水文、林玉珠,及己逝前輩畫家李梅樹、倪蔣懷、陳植棋、陳澄波、廖繼春、張李德和、蔡雲巖的家屬李景文與李景光、倪侯德、陳昭陽、陳重光、廖述文、張妙英、蔡嘉光…等人。

  陪同陳總統在北美館參觀的還包括台北市長馬英九、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黃才郎、北美館館長林曼麗等。不過馬英九陪同參觀不久,便先向陳總統表明要趕往視察高中聯考而先行離去。

  林曼麗為陳總統擔任導覽解說,而陳郁秀也不時與陳總統交換看畫的意見。尤其特殊的是,年事已高坐在輪椅上的黃水文還特地為陳總統以戲曲方式吟唱起自己寫的詩:「陳家令裔一賢能,定國安邦孰與爭,台島藜民承福祉,河山鞏固慶昇平。」黃水文平時就是寫詩吟唱的高手。這唱給總統聽的詩可是老人家前天晚上特地寫出來,並要孫子為他打成字。

  另外,九十八歲的林玉山則仍是一貫的溫文儒雅。陳總統欣賞林玉山的作品時,問到林玉山的作品早期有較富傳統特色,之後有所轉變的部份。林玉山表示,自己早年研讀古文,那段時間自己的作品也加入傳統元素。後來逐漸發展出自己的走向,以表現自己生活的環境為主。林玉山並為陳總統解說自己的名作「蓮池」、「雙牛圖」故事,他畫「蓮池」時還睡在郊外池邊,只為了捕捉清晨蓮花綻開最美的樣子。而畫「雙牛圖」時,當時因為戰爭關係物資缺乏,畫紙是廁所草紙黏貼而成,顏料也是自己去挖土、礦物質研磨製成。

  陳總統看到展出中一張陳慧坤二十多歲時的自畫像,還回頭對著現年九十四歲的陳慧坤笑說:「阿伯!你現在還是和當時一樣英俊!」惹得老人家開心不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