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水扁至北美館賞畫 與前輩畫家開心談「畫」
總統陳水扁8日在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及北美館館長林曼麗的陪同下,
細細欣賞「台灣東洋畫探源展」與「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
並親切地與到場的多位前輩畫家面對面談「畫」。
張肇麟|明日報/藝文帝國∣2000年7月8日
  總統陳水扁8日在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及北美館館長林曼麗的陪同下,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台灣東洋畫探源」與「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兩大特展,並與陳慧坤、林玉山、林玉珠、黃水文與黃新樓等多位前輩畫家親切談「畫」。

  陳水扁於上午8點50分步入北美館大廳,即與在場的兩項畫展中展出前輩畫家及家屬親切握手寒喧,而台北市長馬英九與文化局副局長黃才郎亦到場迎接。緊接著,總統陳水扁隨即進入2樓的「台灣東洋畫探源展」展場,由館長林曼麗親自為總統逐幅解說畫作的時代背景與創作形式。

  在看到由鄉原古統創作的大屏風後,陳總統對旅居台灣的他在畫中描繪的台灣玉山、東北角景色表示說,這比照片所帶給人的感動還強烈;而在欣賞同位畫家的《台灣名所十二景》時,陳水扁表示這些紀錄本土地景的藝術資產十分珍貴,他並端詳其中描繪總統府夜景的畫作,還向館長林曼麗介紹他目前辦公室的位置。

  前輩女畫家黃新樓在她的參展膠彩畫作《池畔》前親自向總統解說,陳水扁細心聆聽外,並說這畫有一甲子,完成時他「還未出世」。前輩畫家陳慧坤之女,現任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為總統介紹父親的展出作品,並指出父親描繪原住民的作品,許多都是以膠彩的形式創作的。

  而畫家黃水文坐輪椅到場迎接陳總統,他除了解說作品的南國熱帶風味外,還特別在昨天創作了一首祝賀詩作,內容為「陳家令裔一賢能,定國安邦孰與爭。台島藜民承福祉,河山鞏固慶昇平。」,老前輩並現場親自吟唱獻給總統陳水扁,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對林玉山的水牛畫作,林曼麗館長特別為總統解說當時由於物資缺乏,該畫作的畫紙全由就時如廁用的草紙拼貼而成,而膠彩的原料也是畫家用天然礦石所製,因此在如此艱困環境下完成的藝術創作,陳水扁表示畫作「力量很強」。

  之後陳水扁進入「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特展會場,在欣賞年逾80的畫家陳慧坤在20多歲的自畫像前,他還幽默的用閩南語對陳老前輩說他現在跟畫裡「一樣英俊」,更博得現場貴賓開心大笑。北美館並邀請廖繼春、李梅樹、陳澄波等台灣當代重要畫家的家屬,在展場畫作前為總統解說創作背景與歷程。對於參展的台灣、中國、日本與韓國的油畫創作,總統表示雖然東亞一樣學西畫、畫油畫,但可感受到4地不同的氣質。

  過去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及多次前往北美館欣賞展出,此次在當選總統後首次走進北美館,他在賞畫動線中主動走向2樓觀景窗眺望中山美術公園,他表示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計劃將北美館、美術公園以及規劃中的第三美術館結合成「大美術館園區」,而該計劃目前並未繼續,因此他希望「美術公園不只要讓人來散步,應該讓人感受到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