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早期西畫 發展脈絡有待補實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0年7月4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正展出的「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是北美館與日本靜岡美術館、韓國、中國大陸多所藝術機構共同合作的大展之一,呈現出一百六十多件這些地區早期西畫發展歷程的作品。北美館方特於昨天邀請多位藝術學者,包括廖德政、施翠峰、何肇衢、許坤成、陳瑞文、蘇振明、施並錫等,在展場現場進行了一場座談交流。

  這場學者的座談主題是「面對面:從東京藝大自畫像談起」,緣由在於這次展出相當特殊的一區作品,包括了十多件台灣前輩藝術家過去在東京美術學校所畫的自畫像,包括李石樵、劉錦堂、李梅樹、郭柏川、何德來以及大陸的李叔同……等人。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表示,台灣前輩畫家中相當多人當初都赴東京美術學校學習,而當時東京美術學校的西洋畫科要求每位畢業生,在畢業時除了必須繳交畢業製作外,還必須繳交一幅自畫像。這次展出中的老畫家作品,就是當初他們畢業時繳交的自畫像,到目前都還收藏在現已轉為東京藝術大學的學校裡。

  參與座談的廖德政見到這些展品,表示自己的感觸相當多,因為他是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最後一屆畢業的。但是,廖德政的自畫像卻不在學校的收藏裡,原因是他畢業的那一年正逢太平洋戰爭爆發,那一屆的畢業生沒有繳交自畫像就離開學校了。

  廖德政說,見到這個展出,心情難言且感動,像岡田三郎助的畫「荻」,就是六十年前他曾在東京見過的,岡田也是東京美術學校的老師。

  畫家暨藝術學者施翠峰則針對台灣早期西畫發展的研究工作方面的不足,提出了相當犀利的見解。施翠峰表示,這個展出規模相當龐大,但是關於台灣早期西畫發展的一些基本問題,卻還是沒有人提出系統而細部的整理,也沒有在這樣的展出中對大眾說明。像是中國第一位留日的畫家是誰?第一位留學的女畫家是誰?台灣第一位留學的畫家及女畫家又是誰?等等問題。

  施翠峰表示,第一位中國大陸出國留學的畫家是一九○五年赴日的李叔同,陸續為程抱一、徐悲鴻、關良、劉海粟、關芷蘭、潘玉良等人;其中徐悲鴻、劉海粟、潘玉良以及吳作人都有留法經驗。而台灣方面第一位出國留學的是一九一五年赴日的劉錦堂。劉錦堂的一生,可說是備受命運捉弄的代表者。「一個人因一念之差,一生有了極大改變,他是畫家,卻想要當一個政治家。一生簡直是一本小說。」

  施翠峰表示,在研究台灣早期西畫發展時,除了曾出國留學,乃至於哪些台灣畫家曾在海外教學、哪些人曾擔任日本與台灣藝術傳播的角色,以及他們的個人史料,都是必須建立的基本工作。但是,台灣的藝術史工作者在這方面的蒐證研究工夫卻不夠,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工作實在太辛苦,一旦有所成果又立刻為他人所引用發表,在學術上的回收太少,因此我們的學術研究者總是不願辛苦地去作第一手的蒐證工作,這是未來相當值得重視的問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