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畫家看前輩自畫像 暢談東亞油畫歷程
北美館於3日首次在「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展場中辦座談,
以「面對面—由東京藝大字畫像談起」為題,特邀前輩藝術家與學者專家進行講解與對談。
張肇麟|明日報/藝文帝國∣2000年7月3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與日本、韓國、大陸等地友館共同策劃的「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在日前盛大開展,為了對這批珍貴的東亞油畫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北美館首次規劃在展覽會場中,舉行專題座談會。第一場座談會於3日舉行,以「面對面—由東京藝大字畫像談起」為題,特邀前輩藝術家與學者專家進行講解與對談。

  參與座談會的有戰前最後一屆東京藝術大學畢業生—廖政德,與國內重要學者與藝術家施翠峰、何肇衢、許坤成、蘇振明、劉並錫以及陳瑞文。這場座談會別生面地安排在展場中9幅東京藝術大學畢業生自畫像前,其中包括李梅樹、李石樵、顏水龍…等重要藝術家,自該校畢業時所繳交的油畫自畫像。

  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親自主持座談會,她表示這批自畫像在去年靜岡美術館的東亞油畫展中並未展出,是由北美館特別向東京藝大情商借展的。林曼麗強調「自畫像」的繪畫哲學與意涵其實是西方特有的,希望藉著賞析這幾位藝術家在日本學習油畫時所繪的自畫像,能對東亞油畫的源起與藝術本體性作一思辯。她並對這次與真正畫作面對面的座談會表示十分「刺激」。

  前輩藝術家廖政德談到雖然是畢業於東京藝大,但由於當時大戰開打,所以當屆畢業生首度不須繳交自畫像。但以風景畫著稱的廖政德表示,1940年唯一畫的自畫像在水災中不幸毀壞,但其實這幅自畫像還是以風景為主,人物為輔,呈現出「意象」的風格。

  透過藝術家與學者臨場從9幅藝術家的自畫像的討論、分析與發想,早期東亞油畫的藝術自覺、前輩藝術家留學研習油畫的歷程以及台灣與日本油畫的深厚關係,都一一被提出;北美館並計劃將座談會內容編寫於該展畫冊中,希望讓觀者在重新細審本展的油畫作品時,可以更清楚地掌握台灣藝術史行進的脈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