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修改走了樣 李梅樹畫作失真
國父與蔣介石肖像維護不當 藝術價值折損
李景文盼能無償捐贈紀念館 完整呈現父親創作
曾德峰|自由時報/北台焦點版∣2000年6月10日
  台北縣三峽國小與三峽鎮公所分別留存有本土知名畫家李梅樹親手繪製的國父與蔣介石藝術肖像創作品,不過,三峽國小擁有的蔣介石畫像遭塗改,完全失真,國父畫像被收藏在儲藏室,大致完好;至於公所的國父畫像雖擺放在禮堂,但呈現嚴重龜裂現象。

  台北縣議會議事廳掛有知名畫家李梅樹親手繪製的國父與蔣介石肖像藝術創作品,不僅各黨派議員視為議會之寶,議會主任秘書林新欽還曾派員維護這兩幅珍貴的創作品,唯恐這兩幅價值不菲的藝術品受到塵埃侵蝕,影響畫作本身的完整性。

  其實,除了這兩幅是由李梅樹親手繪製的肖像,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回憶,至少還有類似四幅藝術創作品,都由父親一筆一畫創作而成,且都是油畫創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論在那個角度觀賞,都可感到畫像的眼睛正注視著你,這也是藝術家畫肖像成功之處。

  李景文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四幅畫作分別是,文化大學與三峽國小各有一幅國父與蔣介石畫像,三峽鎮公所則有國父畫像。

  經查證,三峽國小確實擁有李梅樹的國父與蔣介石油畫肖像創作品,只是歷經多年知道的人不多了,一位在學校待了十餘年的李小姐說,當初政治生態丕變時,才將這兩幅畫作收藏在儲藏室,其中國父畫像大致完好,她也知道這幅畫作價值甚高,出自名家手筆,後來也就不敢再懸掛出來,唯恐被識貨的人偷走,或是遭人掉包。

  她還提到,至於另一幅蔣介石畫作,約於十多年前有人見到這幅畫像剝落嚴重請人修改,取回後一看,大家都傻了眼,因為已經被修成完全失真,連最基本的「像」都不見了,甚至都有點呈現醜態的樣子,讓人見了好不心傷,也不再掛出來。由於畫作無法回復原來模樣,這幅畫只得長年被放在暗無天日的倉庫中。

  另外,三峽公所四樓禮堂上也有一幅小型的國父畫作,也是李梅樹繪製,但經年累月暴露在空氣中沒有維護,畫作呈現嚴重龜裂現象,尤其畫作邊緣已經裂開,再不設法維修,這幅珍貴的畫作恐怕不保。

  李景文獲知後頗為傷心,認為這些畫作都是當年父親耗費心思的藝術創作品,卻不被好好珍惜,他也強調,若這些單位沒有能力維護畫作,希望能無償捐贈給李梅樹紀念館,讓紀念館更能完整呈現父親創作歷程,長久保存珍貴畫作,讓世人都能一窺這些藝術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