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窺見'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
北美館呈現跨國合作研究成果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風信∣2000年6月9日
  歷經重重困難而終於如期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的「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加上合作的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等代表於昨天到齊後,北美館館長林曼麗正式宣布展覽開始,並於明天召開學術研討會。

  林曼麗指出,這項展覽是首次長期跨國合作研究的成果,藉由一百六十餘幅畫作呈現台灣早期西畫發展歷程,並深入探討東亞區域之台灣、日本、中國、韓國等國家的油畫歷史進程,呈現東亞美術發展的差異和共通特質,對未來區域的對話應有很大的助益。

  「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去年先於日本靜岡縣立美術館首展,接著於日本其他四個美術館巡迴展出,獲得日本藝評人評選為年度最優秀策畫展之一,林曼麗說,以日本提供的畫作而言,可說是首度、數量最多的日本國寶級畫家作品來台,不但是很大的突破,展覽可說是得來不易。目前大陸北京中國美術館、韓國現代美術館都表達了接續北美館繼續展出的意願,林曼麗表示,如果計畫能實現,北美館仍然願意提供藏品。

  北美館在籌畫此項展覽來台的過程中,面臨了內在與外在的雙重障礙。林曼麗說,北美館原編訂的預算尚不夠支付所需經費的半數,所幸後來獲得企業贊助。

  外來的困難包括北京中國美術館七月將舉行「中國油畫百年大展」,規畫中的作品有二十件和「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重疊。林曼麗說,「中國文化部」全力支持,所以只有吳作人的一件作品無法來台,其他四十六件均與日本展出內容相同。儘管目前兩岸關係緊張,林曼麗透露,大陸要求的工作費也只及日本支付的五分之一弱。日本付了十一萬美金。

  所有展品中,曾經留學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的大陸和台灣畫家的自畫像,無疑是相當引人注目的。林曼麗說,她在日本客座任教時,東京藝大曾讓她看過這批過去不公開的作品,她下定決心,一定要設法讓這些作品來台,而此次果然如願。這批作品包括李叔同、劉錦堂、張秋海、陳植棋、郭柏川、李梅樹、李石樵、何德來等的自畫像,是他們繳交的畢業製作。

  北美館於十一日準備了特別的禮物。當天前廿名觀眾可以獲得「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畫冊,第廿一至五十名觀眾則可得「台灣東洋畫探源」畫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