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孫文與蔣介石 北縣議會之寶
獨一無二 李梅樹的肖像作品 價值不菲 收藏家眼中的瑰寶
曾德峰|自由時報/北台焦點版∣2000年5月31日
  台北縣議會議事廳掛有國父孫中山與前總統蔣介石的畫像,這兩幅畫像出自台灣知名本土畫家李梅樹之手,目前已被列為價值不菲的藝術創作品,這在全省可說是獨一無二,也是台北縣議會之寶。

  在其他縣市議會為了究竟是要懸掛國家元首照片,或是卸任元首照片而爭論不休之際,台北縣議會議事廳前後卻只懸掛著國父孫中山與前總統蔣介石的遺照。

  縣議會主任秘書林新欽解釋,最主要原因是孫、蔣這兩幅遺照早已成為藝術品,去年曾經有民進黨籍議員質疑過為何在偌大的議事廳只懸掛著國父與蔣介石的遺照,沒有現任元首照片?不過當獲悉這兩幅畫是出自台灣知名本土畫家李梅樹之手筆,目前已經成為收藏家眼中的瑰寶後,也就不再有任何異議了。

  林新欽說,先前也曾經考慮過除了懸掛這兩幅已成為藝術品的遺照外,同時在兩旁懸掛卸任與現任元首照片,經考量還是認為沒有辦法搭配,過於突兀而作罷,且按照規定也於法有據的情形下,就這樣沿用下來了,截至目前為止,只要了解內情者,不論是任何黨派的議員對此多半不會有意見。

  林新欽回憶,這兩幅創作是李梅樹約在四十一年間就任第一屆台北縣議員時,經當時的代議長戴德發所託而創作,印象中曾經創作無數的李梅樹幾乎沒有其他肖像作品,這兩幅可說是空前絕後的肖像藝術創作品,在美術界人士眼中也是非常難得的藝術品。

  林新欽也談到,李梅樹在當年已是非常有名的畫家,畫這兩幅肖像純粹是幫忙性質,並沒有什麼酬勞,不過,依據李梅樹凡事追求完美的個性,這兩幅肖像畫作也是經過一番構思而成,筆觸間可見他獨到的功力與對創作的重視。

  隨著時間的消逝,了解這兩幅畫創作背景的人也愈來愈少,但眼尖的人一進入議事廳仍可一眼瞧出這兩幅畫像的與眾不同。

  去年林新欽唯恐這些年下來畫作受到侵蝕,還曾派人取下保養,有機會到縣議會者,別忘了多瞧瞧這兩幅全省獨一無二的國父與蔣介石畫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