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景文指點賞析三峽祖師廟傳統工藝5大重點
東方藝術殿堂——「三峽祖師廟」,
在數十年的良善經營下,
留下中國傳統工藝雕刻的大宗;
要如何窺其堂奧,
李景文提供欣賞的方向。
林柏成|明日報/旅遊∣2000年4月25日
    李景文認為到三峽祖師廟必定要欣賞把玩的5個重點:

  TOP1:活靈活現、訴說故事的「石雕」
  TOP2:國寶級藝師的精心傑作「木雕」
  TOP3:台灣廟宇首作「銅雕」
  TOP4:名家匠師的「書法、畫作」
  TOP5:栩栩如生的「剪黏」裝置藝術

  提到三峽祖師廟,就不能不說李梅樹教授,祖師廟重建工程在他的主持下,成為一座融合中國歷史、文化與寺廟藝術的廟宇,特別是在他「質美工巧」的要求下,寺內的每一件雕刻品,不僅是精美,更可以「鬼斧神工」稱之,也讓三峽祖師廟不只是當地信仰中心,還是一座雕刻博物館。

  李景文,李梅樹教授的三兒子,從小在其父的耳濡目染之下,深知祖師廟的藝術價值,而現在投入祖師廟解說工作的他,希望藉由藝術欣賞而達到教育目的,讓參觀者知曉祖師廟之美,並將其中的文化特質,做文字、語言的傳遞,使每一位到祖師廟的信眾或遊客,都能沐浴在精緻的文化氣息中,進而保存、傳遞文化。

  三峽祖師廟是一座藝術殿堂,大家都知道,但究竟要看些什麼,很多人並不清楚,為此,李景文點出,祖師廟是一座「以石頭為基礎,以木為頂蓋」的採古法施工而成的傳統廟宇,因此石雕、木雕,就是到祖師廟一遊時不容錯過欣賞重點。

  說起石雕,李景文表示,寺內不論是以何種技法製作的石雕作品,每一件都精緻生動,活靈活現地訴說著各種故事,而台灣廟宇中相當重要的龍柱,在三峽祖師廟裡目前就已豎立118根,等剩下的1/3工程完工之後,總數將高達156根,位居全國之冠。

  其中,中殿正面「百鳥朝梅」、「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雙龍朝三十六關將十八騎」等3對石柱,不但花、鳥、龍的紋路歷歷可見,其刻度更深達3、4層,內還有八角柱心;此外,鎮守正門的石獅,粗坯還是出自李梅樹教授之手。

  至於木雕,李景文指出,三峽祖師廟可是匯集黃龜理、李松林等國寶級藝師的精心傑作,每一件精緻繁複的作品都是國寶,特別是三川門上的木雕,可是多位名家的心血結晶;此外,寺內的木雕,不僅藻井、斗拱數量多,每件木雕作品,也都是民間傳說或吉祥語的結合,充分顯示寺廟教忠教孝的功能。

  看完木、石雕,李景文特別提醒,注意三川殿的正門。遠遠一看,還以為又是一件木雕作品,不過靠近一瞧才發現,原來是銅雕;他指出,多數廟宇的雕刻僅有石雕與木雕2種,三峽祖師廟還有銅雕,而且是台灣廟宇首先以銅雕作為裝飾;說起緣由,主因是李梅樹教授擔心傳統木門的彩繪顏料,因風吹日曬而剝落,故採用銅質浮雕的手法鑄作。

  龍柱、斗拱不能錯過,而寺內的書法畫作也不應忽視。廟宇自古即是文人墨客展示所長的場所,同樣地在三峽祖師廟也留有多位名家的作品;李景文指出,像歐豪年、林玉山、郭雪湖、王逸雲等名家作品,都以線刻表現方式保存於寺內;而中殿4對花崗石大柱上的對聯,則是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的書法大作,由匠師陰文鐫刻而成。

  有獨創的銅雕及名家畫作,在三峽祖師廟也有傳統廟宇的「剪黏」裝置藝術;在中殿上的花草鳥獸,每個在藝師的巧手下,個個色彩炫麗、栩栩如生,加上適當的構圖設計,呈現出粘砌技巧的最好效果。

  三峽祖師廟能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稱,與主其事者者有密切的關連,因此在參觀完祖師廟後,也不應錯過李梅樹紀念館,除能欣賞一代大師的畫作,並透過實地走訪體會三峽祖師廟之所以為東方藝術殿堂的原因。

  李景文強調,廟宇本身是一座美術館,三峽祖師廟的傳統工藝雕刻,無一不是匠師在空間舞台上的最佳演出,同時更藉由欣賞,窺視三峽及當年的台灣社會,這正是三峽祖師廟的迷人之處。


三峽祖師廟
電話:02-86743836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長福街1號

李梅樹紀念館
電話:02-26732333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中華路43巷10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