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景文:結合民間觀光資源以落實文化傳承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認為,
新政府要有新文化、新作法,結合民間資源,真正落實文化的傳承與教育工作。
林柏成|明日報/旅遊∣2000年4月24日
    談起目前的文化環境,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頗多無奈。他以三峽設置觀光導覽指標為例指出,指標是民眾對文化認知的資訊管道,但4、5年來為了爭取三峽有個明確、統一的指標,讓遊客能更清楚、容易地了解三峽的文化觀光資源,光公文就不止來回數十次,但至目前為止,似乎仍在原地打轉。

  因此對於新政府,李景文認為,新政府應該要有新文化、新作法,不應只注重有形的建設,而再度忽略無形的文化教育,他期許新政府能結合民間資源,提供適時的協助,讓文化藝術真正獲得傳承的動力。

  李景文表示,在依法無據的窘況下,民間文化單位不能如同卡拉OK等營利單位可隨意設置招牌路標,且民間財力有限,期望藉由指標系統帶動地方繁榮,進而發揚地方文物及藝術文化推廣的工作,進展有限,加上壞的選舉文化還不斷入侵廟宇,凡此種種,都可窺知政府所謂對文化重視,似乎僅流於表面功夫。

  李景文指出,文化工作無法立竿見影見到成效,但政府不能就因此而忽視文化,不重視精神生活,反而更必須透過各種的機會,教育國人,讓文化、藝術的價值能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至於對新政府的期許,李景文表示,民間有相當多資源,政府應該以人類文化寶藏的角度視之,並給予實質的補助,讓更多國人知曉,進而珍惜珍貴的文化產物;其次,相關單位也應該對各種文化藝術,主動研究,並出版相關資訊,盡到傳遞文化的責任。

  最後,新政府應鼓勵國人從事文化導覽的工作,並提供導覽員後續實質的動力,因為到速食店打工,還不如到第一線的文化單位工作更有意義,藉由民眾學習與傳遞的過程,讓文化真正地延續。

  李景文強調:「藝術無限,生命有限,要延續固有文化藝術,就必須從生活中學習,讓傳統文化技藝,真正活過來。」他期許新政府,以前無法做的事,現在應該要有新作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