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南文化局長蕭瓊瑞為「橘園美展」做落幕前演講
高雄市美術館邀請台南文化局長演講「由橘園珍藏展看台灣美術的發展」
朱惠娟|明日報/大都會∣2000年4月23日
  為期1個多月的橘園美術館珍藏展4月23日在高雄最後一天展出,高美館為配合「世紀風華」的這個展覽,精心策劃的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最後一場是由台南文化局長蕭瓊瑞演講「由橘園珍藏展看台灣美術的發展」,以展品為主軸,談這個階段的藝術生態的社會背景。

  蕭瓊瑞是國立成大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曾任教於國立成大歷史系,教授美術史、藝術史與藝術批評等課程,對於莫內、塞尚和雷諾瓦等大師的代表作,以及這些人所處的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歐洲社會有著相當深入和生活的了解與比喻,橘園所收藏的80件作品,自印象派到巴黎畫派各有特色,蕭瓊瑞也在介紹這些畫家背景時,同時和台灣的美術發展做了一對照。

  不論是印象派、後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巴黎畫派等,都影響了台灣的前輩畫家,包括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的尊翁李澤藩、知名畫家楊三郎、李梅樹以及廖繼春等人,如今再見識這些撼動美術史的名畫,令人說不出的感動。

  蕭瓊瑞著作也相當有名,如台灣美術史研究論集,觀看與思維、劉國松研究和府城民間傳統畫師專輯等,豐富的學養和精闢的論述,為這場美術特展畫下完美的句點。

  高美館這次橘園珍藏展,在最後2天展出適逢週休二日,每天的觀看人潮都超過萬人以上,美術館周遭在選舉之後,又現人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