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景薰樓春拍傳佳績
儘管股市一片慘綠,16日台中景薰樓春拍,拍出國內藝術市場的許久未見的買氣。
王菊櫻|明日報/藝文帝國∣2000年4月16日
  儘管全球股市一片慘綠,卻絲毫不影響國內藝術市場的買氣。16日由台中景薰樓帶頭展開的第一檔春拍,雖然拍場遠在台中,依舊吸引了遠從台北、台南紛紛趕至的買家,輝煌的戰績讓景薰樓董事長陳碧真大樂:「台灣藝術市場大有可為!」

  作為今年春季拍賣第一檔,景薰樓的表現,對國內的藝術市場復甦與否頗具指標性意義。因為從去年921地震後整個市場面萎縮,到今年景氣漸漸復甦,又值總統大選緊要關頭,想不到拍出來的結果竟是出奇的好。

  這回景薰樓拍品中,事前買家必爭的前輩畫家洪瑞麟《艷陽下》果然以全場最高價台幣400萬拍出,而國外部分預估價最高的魯奧《小丑》以320萬台幣落槌,畢費《鬥牛士》也有300萬的佳績。

  前輩畫家在這回拍場上依舊獨領風騷,尤其洪瑞麟的人氣更是銳不可擋。油畫拍得好不說,幾張水墨炭筆素描也幾乎統統賣光光。陳碧真訝異地說:「1萬多起拍的小畫,大家可以喊到5、6萬,大概是覺得便宜吧!」

  而作為目錄封面的李梅樹《曙光》也以300萬左右拍出。雕塑類中,黃土水兩件拙樸、鄉土味十足的水牛《相隨》與《馬》,也是拍前就被藏家盯上,最後分別以160萬和150萬成交。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