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國小百年慶 百歲校友唱校歌
她,李梅樹同班同學,一曲日本校歌憶當年
他們,75歲以上老校友,下午要在母校大合唱
饒磐安|聯合晚報/話題新聞∣2000年4月2日
  台北縣三峽國小今天上午舉行百周年校慶活動,特別的是,該校目前有位百歲人瑞的老校友劉烏森女士,她上午特別回到學校拿起麥克風獨唱90多年前的老校歌,全場掌聲如雷,校方在下午還找來53名年齡都在75歲以上的老校友合唱校歌,齊祝三峽國小生日快樂。

  三峽國小百年來近三萬人自該校畢業,校友在各行各業不乏成就傑出者,如和成衛浴設備創使人邱成、美術家李梅樹、台灣英文雜誌杜創辦人陳國政等。

  三峽國小今天上午舉辦百年校慶,校方安排獅隊、陣頭和園遊會及歷史文物等動態及靜態的展演活動,熱熱鬧鬧的為學校慶生,校園內布置得五彩繽紛。不少鎮民一家老小都是三峽國小的校友,上午扶老攜幼參加校慶。

  台北縣長蘇貞昌上午並頒發長青校友獎給100歲的三峽國小校友劉烏森女士,劉烏森上台時,全校小朋友熱情歡呼,劉烏森在受獎後拿起麥克風,高興得唱起校歌,全場掌聲如雷。

  校慶活動的重頭戲是跨世紀演唱會,劉烏森再次獨唱校歌,並唱自已改編的日本歌謠。校方還請來53名年齡加起來共4000歲的校友,與比他們小60多歲的國小三年級學弟妹合唱校歌,齊祝三峽國小生日快樂。

  悠揚的校歌聲中,有老人的回憶和小朋友的喜悅,有些高齡校友唱出校歌時,想起了過去,禁不住流下感動的眼淚。

 

謝昀|聯合晚報/話題新聞∣2000年4月2日
三峽國小第11屆畢業的校友劉烏森,今年100歲,今天百周年校慶,百歲人瑞劉烏森特別高唱一曲三角湧公學校時代的日本校歌,為學校慶生,同時在跨世紀音樂會中表演一首她重新填詞的日本童謠,做為校慶禮物。

  劉烏森是台灣寫實派美術家李梅樹的同班同學,在當時民智未開的時候,女子能念書求學實屬不易,她說,還好家裡做生意,加上她是獨女,給了她一個良好的求學機會,當時日本老師教學嚴格,也教她好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今年一百周年慶,大家相招來逗陣,敲鑼打鼓同歡喜,大家一起玩遊戲。您看!這裡的學校多美麗,教室寬又廣、操場大又平……」百歲人瑞劉烏森高歌著自己重新填詞的日本童謠為母校三峽國小祝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