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畫說台灣 尋訪鹽月桃甫
李維菁|中國時報/藝文出版∣2000年3月4日
  日本宮崎縣美術館將在公元二○○一年一月初舉行畫家鹽月桃甫大型回顧展及學術研討會,試圖為鹽月桃甫於日本近代美術史上找到定位。由於鹽月桃甫一生最精華的藝術生涯都在台灣度過,宮崎縣美術館主任、策展人上田雄二正在台灣尋找鹽月桃甫生前留在台灣的畫作與研究資料。

  一八八六年生於日本宮崎縣的鹽月桃甫,卒於一九七三年。他在三十六歲那年來到台灣,五十九歲因為日本戰敗才回日本。台灣早期西畫發展,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將英式水彩風潮帶進台灣,鹽月桃甫則將受到歐洲影響融合後期印象派以及野獸派的畫風引入台灣。鹽月桃甫不但在當時的師範學校及台北第一高級中學(現為建中)任教,傳播西畫種子,更與當時台灣前輩畫家來往密切,對他們的畫風也有相當影響。

  上田雄二指出,之前日本美術史對鹽月桃甫並未大加注意,主要在於他所留下的畫作不多,原因之一是鹽月桃甫離台時作品全沒帶走。第二則是當他回到日本後,不少作品送給當地圖書館,誰知圖書館發生火災,把他的畫也燒掉了。第三個原因是他曾在宮崎縣開個展,但畫廊也發生火災,把畫燒掉了。

  上田雄二說,目前宮崎縣美術館收藏的一百多件鹽月桃甫的作品,其中六十件油畫是他晚期回日本後才畫的。鹽月桃甫在台灣時候的創作皆以台灣風土及台灣原住民為主。晚年回到日本,他仍然十分懷念台灣,畫下許多記憶中的台灣風景及原住民作品。

  這次上田雄二來台,便是親自走訪當時鹽月桃甫相關的人士及家屬,並尋找鹽月桃甫留在台灣的作品。上田雄二表示,已經找到一些鹽月的作品,像是前輩畫家李梅樹、李澤藩、顏水龍當初都曾經收藏鹽月桃甫的畫作,其中幾件目前由後人收藏中。另外,台北、台中、基隆、霧社也有些收藏家目前可能留有鹽月桃甫的作品。

  上田雄二表示,明年的展出規模大概包含八十多件作品,包括油畫、水彩以及水墨。而主題定為鹽月桃甫一生與藝術成就的學術研討會,可能會邀請台灣方面學者與會。回到日本後他將視展出需求向台灣方面借展,也尋求台灣方面可能合作的美術館等單位,讓這場大型的回顧展及研討會在日本後至台灣展出。

回前頁